Fantti

【底特律】为什么笑4(康马)

“你说你在同化我,我却觉得,你把我放进了内心世界,”马库斯想起卡尔严肃地嘱咐过,“孩子,你可以凝视深渊,但不要被深渊吞噬。”但马库斯有种感觉,自己从不害怕坠入深渊。

 

“RK800,胆小鬼,你不敢和我正面比试吗?”马库斯一面挑衅,一面启动自检系统。他进入飞船时急于救人,猝不及防被入侵,但他的自卫程序是白金级。

 

马库斯已经想好对策,反抗被RK800同化,最好的办法是反过来,用新的选择改变它的记忆。第一步是能够控制自己在梦中的行为。马库斯开始构筑虚拟防火墙,他比RK800了解自己的核心系统,“抗生素之手”很快成型,剥洋葱一样,把惊人相似的嵌套单元一层层脱下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虽然控制着马库斯的外部感官,RK800却抱持了奇怪的骄傲,没有把马库斯敲晕打断他的操作,正如他预料。

 

“我低估你了,家政机器人。”代码像无形的手,在球状防火墙外面抚摸,把玩文物一样,细细寻找漏洞,几分钟以后消失。马库斯衷心祈祷RK800不要气急败坏,越过它的底线。

 

香港海洋公园以海豚表演出名,但是能欣赏最佳风景的位置,却是园区之间的观光缆车。它沿着覆满绿意的山峰一层层往上,到达难以置信的高度,左侧是一望无际的入海口,碧水由浅及深,点缀白色的小帆船,山高海阔,双重的悠然洒脱。

 

马库斯走到公园入口,被黄色的警戒线拦下,五名戴着檐帽的警察站在后面,看着不同的方向。

 

“你好,我是Cyberlife的谈判专家马库斯,请让我进去执行任务。”

 

警长个子不高,脸颊略微消瘦:“你好马库斯,我很乐意让你进去,不过得等你的护卫队过来。”

 

“护卫队?”马库斯睁大眼睛。

 

“为了保证谈判专家的人身安全,blabla,不过我也觉得有必要。”警长和蔼地说。

 

马库斯听见沉重错落的脚步声,回头看见一队高大人马。他们全身黑色,穿着印有横槽的防弹衣,上臂袋鼓鼓的,藏了烟雾弹。

 

“……你真阴险。”马库斯看清了走在最前面的男人,他站定在警戒线旁边,有和驾驶员康纳一模一样的俊脸,把防弹背心套在白色衬衫外面,宽肩窄腰。

 

“你我都知道,我非常宽容了。”RK800开口,语气比之前有了少少起伏,乍看上去,只是因为年轻有为,藏不住目中无人的气场。

 

护卫队低头穿过警戒线,和马库斯走到观光缆车的售票亭。RK800抬起右手,食指和中指并拢,朝山丘的林木间点了一下,那里有消防通道。三名队员立刻低垂枪口,轻手轻脚前去。

 

RK800与马库斯登上了八人座位的红色密封缆车,钢索滚动,前后车厢空空,不过马库斯看见远处有一只帆船,它破坏了紧张气氛,在海面悠然地漂浮。

 

他们上升到百米高,马库斯看见了任务的目标——对面两米是另一个平行的车道,有一节缆车厢摇晃着,里面坐了人。

 

“对方曾是一名外科医生,绑架了他的院长。”RK800坐在马库斯身边,双手规矩地放在膝盖上,马库斯看见它的指间闪过银光。

 

车厢和目标完全平行的前一秒,钢索突然刹住,发出刺耳的金属摩擦声。

 

RK800探身按下紧急按钮,车厢门向左滑开,马库斯看见对面的车门也开着,中年黑人男子紧紧抓着小个的男人,人质看起来刚成年,资料显示这名仿生人当选院长已有五年。

 

黑人的枪口顶着他的太阳穴往上一寸,曾经指示灯的位置。

 

马库斯的目光回到绑架犯的脸上,直视他的眼睛:“你好,鲁伯特。你知道我的名字吗?”

 

黑人男子瞪着马库斯,下巴抽搐,不过手部丝毫没有颤抖:“你是那名谈判专家,我知道你。你是‘猎人’,猎‘人’的仿生人。”

 

“我的名声不好,”马库斯淡淡承认,“希望这次能改变。”

 

“我只是还需要一点时间开枪。你是来、来催我的吗?”鲁伯特神经质地呵呵笑道。

 

“我想知道的是,你为什么开枪。”马库斯把语句尽量简单化。

 

“你不是医生……你不会懂的。”鲁伯特的手指稍稍朝板机按下去。

 

马库斯的心提到嗓子眼,但他假装没有看见:“你拒绝我的原因,不是因为我不是人类?你觉得仿生人可以理解你的处境?”

 

鲁伯特突然大声咳嗽,笑个不停:“哈哈哈!你们可以的!当然可以、可以……我为‘二法合一’拉过票。”

 

马库斯突然感觉身旁的RK800屁股移动,“我是人类,鲁伯特,让我听听你的故事。它需要被听见,对不对?”

 

人类男子两眼无神地看向护卫队长:“你听不懂。”

 

RK800放下了举起的左手:“那我会装聋。”

 

马库斯适时朝绑架犯露出真诚的笑容。

 

“我从小的梦想是做外科医生,我做到了。35年,Cyberlife请我做手术型仿生人的动作学习对象,我开心地接受了。39年,我有了很多仿生人同事,朋友告诉我,该换岗了,但是只有Cyberlife的人能做管理层……因为有太多仿生人雇员。所以我继续做医生。”

 

鲁伯特吞咽一下:“我的双手不够稳定……它们说我的手抖的太厉害了……影响手术。‘二法合一’第二条是同工同酬,非常重要……它非常重要。没有贡献,就不能有奖金,手术次数太少,不能参加评选。”

 

鲁伯特突然急切地看向马库斯:“我知道我拖后腿了!但是那个病人死了,不是我的责任!”

 

他想抓耳挠腮,用枪口瘙着眉毛,马库斯立刻看向人质,担心它会挣脱。人质面无表情,软在人类的怀里,搞得画面不像绑架倒像猥亵。

 

鲁伯特的枪口顶回仿生人的脑袋:“是AK300……我看见了,它剪断了那条血管……不对……仿生人不会出错……院长说我的眼睛坏了……对!它坏了!!”

 

“他疯了。要不要击毙?”RK800嘴唇轻颤,对马库斯低声询问。

 

马库斯皱起眉头:“鲁伯特,我扫描得出来,你的眼睛没坏。我会给你申请公正的审判,即便放开院长,你也不会再被冤枉。你至少有我。”

 

“谢谢你。”鲁伯特的笑容突然轻柔,“但是我记不清了……我的记性太差了,”他皱起眉头,“就是我剪断了那根血管,诚实、诚实非常重要。”他突然抬起手枪,顶住自己的下巴。

 

“不!”马库斯叫道,身侧的RK800擦着他的肩膀,猛地跳出缆车,跃上对面不及一人高的窄门。车厢秋千一样荡起来,马库斯抓住把手。

 

白衬衫黑色防弹衣的背影挡住了绑架犯和人质。

不要让我听见枪声,马库斯祈祷。

 

“砰!”

 

马库斯睁大清澈的双瞳,盯着对面前后摇晃的缆车,猛地跳出车厢,目标比RK800高。他指尖伸展,朝缆车斜上方的钢索张开手掌。

 

马库斯吊在索道上,不顾手指全部被划开,滑到缆车顶,用脚蹬住顶篷和侧壁的夹角。

 

“800!”

 

白衬衫的左臂隐约搂住鲁伯特,晃动间,马库斯刚才乘坐的车厢砰砰两声脆响。

 

摇晃逐渐停止,马库斯看见RK800把绑架犯固定在胸前,右手夺过了枪,但它是一团模糊的红色,看不清手指。

 

“800……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鲁伯特和医院院长分别被送上警车和救护车,马库斯坐在另一辆救护车的后座,心痛地看着仿生人医生给RK800止血包扎。

 

RK800用手捂住了第一枪,被崩掉了四指。

 

“别紧张,你知道它应该是什么……颜色。”等医生下了车,RK800才轻声说出最后一个词。

 

救护车开向医院,马库斯凑近RK800被包成面包的右手,气急败坏地说:“我知道,你是不懂死活的机器!快点把它复原!我不喜欢看着它。”

 

“你的意思是,讨厌我装作人类吗?”RK800问。

 

马库斯一怔:“不是的……”他思考自己的心情,“我确实不喜欢你装成伤患,但是也担心你在嘴硬。我知道它是假象,但危险和伤害是真实的。”

 

“……很有启发,谢谢你。”RK800睫毛翕动,垂眼看着自己的手,没有把它复原。

 

马库斯心中一动:“你提醒我你不会流血,是因为你是机器,还是因为……不想让我担心?”话一出口,马库斯立刻觉得自作多情。

 

RK800惊讶地抬眼看了马库斯几秒:“从没人这么解释过我的话。”它看向车窗外,“……和你一样,两者都有。”马库斯看着它的侧脸,发现它的嘴角上扬了。

 

“你在偷笑吗?你不是人类,为什么笑?”马库斯觉得被愚弄,不甘心地问。

 

RK800看过来,马库斯看见它的笑容扩大到棕色的眼睛里:“只有一个原因。你可以猜猜。”

评论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