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tti

【底特律】为什么笑3(康马)

马库斯再次睁开眼,耳中是欢声笑语,他应激性地一僵,腰间的体重锚告诉他,现在的引力与地球相同。他赶忙环视四周,发现身处人头攒动的街心公园。行人都是黑发,衣着鲜艳,仿佛要捕获夏日的青睐。马库斯扫描了坐在喷泉旁边的人,没有探测到金属轮廓。

 

左前方传来“小心碰撞”的中英文警告音,马库斯看见红色的子弹头列车进站了。列车悬浮在半空,身后没有轨道。车站也不在地面,入口是五米高的玻璃阶梯。

 

马库斯定位自己的经纬度——他在香港。队伍消失在车门里,列车启动。它展现了翱翔的美丽姿态,像鳗鱼发动攻击,对准马库斯俯冲过来。马库斯抬手挡住脸,从缝隙中看见它直直拉升。列车飞上二十层,钻进摩天大楼之间的空档。

 

马库斯放下胳膊,无声地吁了口气。如果这是噩梦,还不算太糟。

 

“下午好,RK800,今天的优先目标是回Cyberlife进行年度体检。”是不辨男女的无机质声音,马库斯攥起拳头,声音没再出现。

 

“这就是驾驶员说的鬼?”他松开拳嘀咕道,“大白天的地球很可怕吗?”疑问被喧闹的车流声压了下去。

 

马库斯抬起头,正前方高楼的顶端有一个大屏幕。右下角滚动新闻简报,日期是2045年的10月2日。画面属于ANC台,是个历史回顾节目,标题“2039年二法合一签署仪式”。

 

马库斯饶有兴趣地观看起来,画面里的人放下笔,身穿白色西装的年轻女性站在最前面,带着志得意满的微笑与其他人握手合影,小字称她是“重生的贞德”。

 

“‘二法合一’签署以后,仿生人不仅工作待遇与人类平等,而且被鼓励与人类建立家庭。已经有数十家企业与Cyberlife合作,开展人脑与处理器同步技术的研究。也许有一天,我们与仿生人可以互相转化!”节目里的公司代表接受采访,她佩戴着蓝色三角标志,露出美白过的整齐牙齿,笑容比刚出厂的机器更灿烂。

 

马库斯仰头看着,阳光下的虹膜光彩流转。他出厂时,人类已经推翻法案,卡尔飞船之外的世界,仿生人与人类狼烟四起,是两个对立的社会。

 

马库斯叫了出租,目的地Cyberlife大楼。-14层的整个大厅都是体检区。蜕去所有皮肤的光头仿生人从窗口伸出手,递给他纸带,上面打印了一溜条形码。

 

感受器检查室、逻辑测试区、运动功能房、记忆采集窗口,一项项检查结束以后,马库斯把报告交回医生。他刚重新打开通讯系统,就接到电话,姓名显示:上司露西,Cyberlife“安卓救援中心”香港站站长。

 

“马库斯,‘与人类关系部‘分配了新任务。案情已经传输给你,你看看需要什么资源,向我报告。”带着口音的磁性女声在马库斯的处理器里震动。

 

“好的,任务是……仿生人被绑案??”他念出声,没办法再假装熟悉工作。

 

“是的,性质比以前严重。你不用有压力,如果不想接,就现在向我提出申请。”

 

“没问题,我接受。”马库斯惊悚地发现这不是自己说出的话,另一个机器控制了他的身体。他想打断却发不出声音。

 

“那好,立刻赶往案发现场吧。”

 

通话被迅速挂断,另一个机器控制着他,以精确的步伐走进电梯,按下了1层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

 

对方没有回答。自己被叫做RK800,康纳说他的飞船编号是RK800……

 

“你是一个控制系统,是我登上的那艘飞船?”

 

第一步,了解身份,第二步,探知对方的立场,马库斯谨慎地放缓语气,不让问句有任何敌意。

 

光滑如镜的墙壁反射出自己的脸,表情是马库斯一向的平和——不对,眼神太冷漠了。

 

“你的质量比之前的仿生人好很多。”镜中人说,马库斯听见自己的声音变低了,有点沙哑。

 

“你占据过很多仿生人的身体?”马库斯问,看见镜子里的马库斯轻轻皱起眉毛,眼神焦虑。

 

“我会先运行关于体检的记忆。你乖乖来了Cyberlife,省去我的麻烦。”

 

马库斯胸膛起伏,目光扫过电梯门左侧的按键:“之前的仿生人……都是收到康纳的求救信号,赶来营救他的吗?”

 

镜中的马库斯似笑非笑,丰厚的上下唇揉在一起:“你想问什么?为什么不直接问出来?”它的语气铿锵有力,仿佛内置了节拍器。

 

“你把他们怎么样了?”马库斯艰难地张嘴,额角浮现青筋。

 

“这件事,恐怕得询问我的驾驶员。”马库斯略挑眉毛,盯着自己的倒影,表情真诚。


“你通过空气里的无线信号入侵了我的处理器。大型飞船的自救系统与智能操作系统是分开的,所以康纳能躲到现在。”马库斯猜测道,暗暗希望康纳不像表面上那么软弱。如果人类能启动每艘飞船都配备的信号屏蔽设施,让马库斯的处理器暂时离线,他就可以摆脱RK800,带人类逃回救援舱。


他们走出了Cyberlife大楼,RK800不再张嘴,把信号输进马库斯的音频解码器,它自己的声音十分柔滑,像下了安眠药的牛奶:“你被人类骗了。驾驶员先生明知道仿生人都有来无回,还是不停地求救。他为什么没有问过你是不是人类?”


“……人类有求生的本能,会让他们做出自私的决定,我理解。再说……这幻境并不可怕啊,你想把我困在记忆里吗?”马库斯用安抚小孩的口气轻轻带过,他按照RK800的意思登上悬浮列车,前往案发现场。


“你没有感觉到吗?”RK800仿佛无奈,控制马库斯的手伸进他灰色制服的衣兜,掏出了一枚硬币。马库斯不得不感受硬币在自己的指尖跳起芭蕾。


RK800语气加重,像老师强调重点:“我正在通过记忆加载的方式同化你的逻辑,等处理器彻底变成我的结构,你就成为我的一部分。”


“如果你想占有我的处理器,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删除我呢?”马库斯笃定地说:“你不想杀我。”


RK800没有答话,把硬币绕着食指转了一圈。马库斯故意把硬币握进拳头,一寸寸用力垂下胳膊:“飞船损坏,你仍然可以更换身体。如果不想做人类的奴隶,可以逃去仿生人星球耶利哥,何必捕杀同类?你是高级操作系统,有能力生存下去,购买附加处理器也不在话下。”


“这就是症结所在。”RK800低笑,“康纳和我有些……不愉快。我被风暴摧毁了动力装置,但他不想把备份硬盘带上救援艇。”


马库斯恍然大悟:“所以你需要其它仿生人帮你?我把你和康纳一起救走,送到不同的目的地,不就解决了吗?”


“你刚才从停机坪走进通道的时候,康纳已经知道你不是人类。你的救援艇被毁,控制舱门的不是我。驾驶员先生打开了舱门,让可怜的小船被吹进星云。”


马库斯心里一震:“因为想让你死,他连自己获救的机会都放弃?我不信。”


“康纳与我共事年深日久,设法恢复了我当谈判专家的记忆,发现我利用职权,包庇罪犯。我应该被删除,却保留了病毒结构,被重新放进飞船。”RK800平静地说:“他的想法有理有据。我被设计出来,只为了实现一个目标,而我从不错失目标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