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tti

【底特律】为什么笑1(康马)

马库斯正在画画,不是在画布上,而是使用绘图版。他的手指在覆盖磨砂贴膜的屏幕游走,引起轻微沙沙声,随着移动,指尖顺畅地泻出一缕灰色。


马库斯盘腿坐在地毯上,光着的脚丫下面是驯鹿印花。他的腰被一双长腿绑架了,八爪鱼康纳还没决定何时进食,双臂松松环着马库斯,把脑袋放在对方肩头,光滑的额头在马库斯下巴的青色上蹭来蹭去,阻碍对方动作。


马库斯只好在50%的图层上作画,指腹贴着巴掌高的小康纳。小康纳身穿灰色制服,双臂半举,在淡蓝色的斜顶上滑行,领带飞扬。他马上要滑出玻璃钢楼顶,方向对着斜下45角的天空,空中有一个三角形,是康纳的目标。


“有75%几率是一台运行中的无人机。我为什么要伤害无人机?”康纳松开马库斯胸前的胳膊,用手指戳着小康纳对面的三角形,把它戳出几颗灰色的痔。


“因为你在和Cyberlife战斗!”马库斯歌颂般哼出这句话,撤销康纳的涂抹,在无人机的三个尖角上擦过。添上电子眼的红色散射光以后,无人机变得可怕了。


“那我会骇入它的陀螺仪,让它变瞎,再降落到地面。”康纳马上说,“无人机很适合重复利用,我会把它当作间谍。”


康纳感觉身体随着马库斯的笑声震动起来:“可我没法在漫画里面表达骇客的剧情,读者只要知道你在赶往公司大楼就够了。”


康纳咬住薄唇,露出一丝口腔广告专用的洁白牙齿。他捏住马库斯的食指,把它从平板电脑上移开:“代码结构可以图形化。”


刷刷刷刷刷,白皙的手指以肉眼无法捕捉的速度移动,五秒后,小康纳的身前出现了一组发牌式的重叠方框,从它们身上,延伸出翻花绳一样交错的纤细箭头,最终,所有箭头指向符号∞。


柔软的嘴唇擦过马库斯的耳垂:“这是我的学习单元——你曾经与我的残躯对话,你知道。∞代表无穷,模型从世界中总结最简单的规则,比如1+1=2,它进入循环,继续总结复杂的规则,比如人类战争史。每当我控制一台服务器,就把结构复制给它,同化它,增加模型深度。”


马库斯左手牵住康纳缠回胸口的胳膊,无奈道:“听起来你比rA9更像病毒。”


“正确!”康纳语调上扬,“微生物是地球的主宰,不过我的结构更加立体,我会用积木搭出宇宙。”


马库斯亲了亲对方额头的发丝,“你想画自己的故事吗?”


“故事是想做但没做的事情。”康纳慢慢直起身子,“我确实有一个。”


—————


马库斯是仿生人,有个人类父亲叫卡尔。卡尔在穿梭机事故中失去双腿,他并不穷,却没有花几千元地球币给自己安装机械腿,而是定制了高级仿生人马库斯照顾起居。


马库斯的工作很轻松——卡尔的体重远远低于他的负重极限;卡尔给他的任务,只占据了运算能力的一角。后来,孤独的卡尔开始教他设计飞船。卡尔是一名飞船设计师,喜欢说的一句话是,不论多么复杂的数学推导,最后都为了最感性的体验服务。卡尔设计出的飞船原型机,全部高价售罄。


马库斯不知道什么是“感性体验”,于是卡尔给他订制了一副人类的肉身,让马库斯明白了多大的加速度不会让自己吐出来,站在多厚的舷窗后面可以欣赏到宇宙背景,眼睛却不会被射线刺伤。


卡尔选择自然死亡,留下马库斯,和一艘可以运行万年的飞船。


他的亲生儿子获得了飞船继承权,马库斯不想被“继承”,在法院派来舰队的那天,驾驶救援舱,带着卡尔没来得及发表的图纸逃离了太阳系。


他冒险跃迁到仙女座,藏在巨型星环的影子里。救援舱无法再次跃迁,舱体只有鲸鱼大,马库斯每天在正方形的舱室里散步。


他阅读人类迄今为止的文学作品。马库斯发现每一本书都隐隐声称,只有亲身体验过,才懂得书里独特的感情。


“我有人类的身体,知道什么样的飞船让我舒适。但是我不了解其他人类的感情,怎样设计出被大家喜爱的飞船呢?”


马库斯决定找到试驾员,让他/她给自己提建议,最后和卡尔一样,设计出广受欢迎的飞船。


马库斯关闭引擎,利用恒星的引力滑行,尽量节约能源,却把雷达开到最大功率。他想在这个星系探测人类活动。


对自己的通缉令没有被发布到仙女座,马库斯希望联络那些来这里旅行的人类,询问他们对飞船的喜好。


他已经找到了几处矿源,准备用卡尔的流程图提炼飞船材料。马库斯有最基础的设备,也有无限的时间,不担心从零起步。


卡尔花了一亿地球币给他订制人类的身体,血肉之躯连接着电容舱,把每一束神经与马库斯的处理器实时同步。短发粽皮、凹凸有致的男性身体被马库斯放进冬眠柜,准备在试驾的时候重新取用。他现在使用机械身体,外形一模一样,但只有薄薄的液态皮肤。


星系一片寂静,马库斯花了五十天,飞到恒星引力的边缘,面前漆黑空旷,流星不再划过天际。马库斯不抱希望地搜索。半个小时后,雷达的扩音器突然传出断断续续的声音。


沙沙,沙沙沙,沙沙沙沙。马库斯反复调整接收频率,噪声逐渐隐去,年轻的男性嗓音浮现。


“我是Cyberlife矿业公司的驾驶员康纳,飞船编号RK800,”沙沙,“一个月前,我遭遇短时黑洞,主舱室被撕裂。我迫降在大急流星团,行星编号122。”沙沙沙,“由于钛液池脱舱,十六架引擎均已停转,跃迁泵也失灵了。为了节约氧气供给,我将于2056年3月23日进入冬眠。”


今天就是3月23日!


“最后一次请求救援,”马库斯听见啜泣,被同情心猛敲一下,“……有人听见吗?”


马库斯慢慢推动方向舵,靠近布满风暴漩涡的大急流星团。122号行星由气态凝聚而成,黑色漩涡像游走的蛇群,在灰色尘埃中嘶鸣着上下翻滚。随着小小的救援舱靠近它,地平线延伸出了马库斯的视野尽头。


马库斯凭着让他生存到现在的准确判断,观察移动中的漩涡,对准空隙,飞蚁一样迅速钻进云层,悬停在星球的内部。这里的飓风强度远远小于行星的表面。


“如果我能在救援舱被风暴撕碎前把那个人类救走,不仅做了件好事,还能获得一个试驾员。”马库斯对自己说。


“你好,康纳,我是马库斯。我没有多点定位设备,需要你发送自己的经纬度给我。”马库斯回复了消息,救援舱的通讯范围和抗干扰能力都无法与飞船相比,马库斯只能祈祷他俩都运气爆棚。


等了十几秒——“谢天谢地!我是康纳……不是……我是说,我看得到你的飞船位置,我立刻发送经纬度和模拟路径给你!”


马库斯被人类的激动感染,不觉笑出声,他按照接收到的路径飞行,靠着精湛的驾驶技术,在云层里躲避猛然冲进视野的陨石群。一个黑影在云雾中隐现,马库斯越过最后一层云,被眼前的巨型飞船吓得掌下一紧,救援舱偏离航向。


飞船是墨蓝色,形状很少见,是严谨的圆盘。在它面前,马库斯的救援舱像鲸鱼回归大海。


马库斯望到白色侧墙打开一扇舱门,调整航向,停靠进去。


评论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