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tti

【索尔/奥姆】Reach this God上达此神4

奥姆行前换上了礼服盔甲。在灰色的百褶甲外面,用羊毛般细腻的暗蓝金属丝,编织成了围绕全身的卡立密斯。长方形的厚重布料覆盖过左肩,让手腕和小腿以上,都被严密地隐藏。绕过脖颈,在右肩和腰际用两指宽的胭脂旋螺扣紧,露出强健的右边躯体。双脚的长靴装饰了小束灯泡海鞘,手握三叉戟,是庄重而悠然的姿态。深色衣服衬得他肤色近乎苍白,雕刻橄榄枝的王冠环过额头,碧色眸子一片沉静,如深不见底的湖。这一次,索尔在卡立密斯上看清了他在奥瓦克斯的皮甲上见过的纹样。环形火焰的火舌中,左右各侧卧一名小人,手枕在头下,表情祥和。环的中间,是希腊太阳神赫利奧斯。

回程时,两人驾驶潜水艇一路往西,等到达一座2000米高的连绵山峰,奥姆发出讯号,两人停靠在山脚下的联络站。他们换乘两只六米长的尖吻鲛,翻越大洋中脊。

“之前你问过耶梦加得在海床下面以什么为食,我想带你去看看。”奥姆端坐在尖吻鲛的前后两片弧状背鳍之间,拉起它鼻吻上的缰绳。鲛鱼伸开颚,露出满口鲨齿,摆动肉粉色的尾巴,猛冲出去。

“好吧,不过又是一种海洋坐骑罢了。”索尔安慰自己,夹紧鲛鱼的侧腹,“驾”了一声,跟上去。

“大洋中脊是我们的主山脉,在亚特兰蒂克的中轴线上,自北向南,S形贯穿全洋。之前这么多年,亚特兰蒂斯和雷色岛互不干扰,是因为我们在山脊的东北侧,而他远在西南。”

索尔回答:“是的,我每次过来的路上,都能看到它,地形优美,像鳄鱼的脊背。”

“传说它是沉睡在大西洋下面的沧龙的脊背。”奥姆说,“不过上回是我第一次从远处眺望。”他的嗓音低沉,满溢归属感,“沧龙在陆地上时,只是小小的崖蜥,它决定逃入海洋时,不会想到自己的后代将成为海中霸主。”

索尔转头看奥姆仰望山峰的侧脸,感觉到他传承在血液中的自豪。

当他们攀上山腰,山脊上出现了一根根灰黑色的筒状物,间或沙白色,直指海面的方向,这些烟囱冒着滚滚烟雾,卷涌翻滚下,能看到红色和黄色爬满海床。

奥姆让坐骑靠近索尔,伸手拉住对方的缰绳,命令尖吻鲛在此等待,两人降落在烟囱森林中。

索尔踩到软软的地面,惊讶地看见脚边有几只纯白色的螃蟹在爬。“空气”中已经布满有毒的金属和硫,没有浅海动物能够存活。

奥姆像索尔仍然失明时一样,下意识揽住他的手腕,慢慢往上走。

这里的地面由玄武岩组成,沉积着黑色的喷发物,也有雪片状的微生物群落。

两人脚边,看起来很软的“铜锣烧”挤成一丛,右前方,白色的巨大瓜子状贻贝长成一串,成群的红色半透明小虾趴在上面。

再走的远些,螃蟹、紫色的鱼和章鱼,生命更加密集地聚集在每一棵烟囱周围。三米高的“植物”挡住了两人的路,它随水流左右摇摆,从根部到主干都是一拳宽,纯白色,而枝桠处像被剥开外壳一样,露出鲜艳的红舌。

在那些停止喷发的烟囱口,需一人环抱的巨大蒲公英围住了出口,近看会发现,是由许多水母勾肩搭背组合而成,它们用细长的触须把自己固定在烟囱表面。

奥姆站定,弯下腰捡起一个铜锣烧,给索尔看它开口处飘荡的红色菌丝。

“除了你眼中看得见的动物,还有无数和它们共生的生命,不需要阳光就能活得很好。这些热液出口的下面,还有溶洞一样的空间,即便对亚特兰蒂斯人,也是奇妙的探险。”

索尔单手抱住这个贻贝,和他游回山脊上空。

“这个地方涌出的热流,来自于整个大西洋下沉到石缝内的水流。它携带了海底深处的营养,被熔岩加热,重新喷发出来。这里也深藏矿物,因为在四十年前被人类发现,我们和人类面对面的倒计时,加速了。”

他的语气听起来很遗憾。索尔问:“你担心被人类针对?”

“外交不过是虚以委蛇,而我并不像父王那样擅长。”奥姆说,“我宁愿是名将军。”

“我也希望父王永远统治下去。”索尔顿了一下,他心中一直有个迷惑,难得奥姆的处境相似,让他忍不住吐露心声:“大多数时候,奥丁并不管我偷偷开溜还是酩酊大醉,纵容得不像个父亲。但当我以为他没指望我时,又因为莫名其妙的事大发雷霆。比如我问耶梦加得被困在何处,父王叫我不要问别人,也不许寻找。其他人也很奇怪。海姆达尔说阿斯加德人顺其自然,不追求永生,母后说那些传说只是人类的杜撰,叫我不要相信。整个国家只有我在杞人忧天。不过,像你说的,照本宣科恐怕没有用,我得换个方法。”

索尔描述的时候满脸无奈,表情丰富,奥姆稍稍有点羡慕。对方上千岁的年纪,却血气方刚。而他长久地习惯把情绪压制在皮肤后面,和索尔比,自己好像更年长似的,但他所求,也不过是短短一生快意恩仇,生荣死哀。

奥姆心中担忧的并不是与人类作战,而是另外一件事,它关乎二十年的布局。但他没有信任索尔到能够说明缘由。希望索尔到时不会站在对立面。不,必须不能,否则他们将腹背受敌。不过这样,他就有机会与索尔决战了。

“你在想什么?”索尔看到奥姆又露出那个表情,仿佛有许多话想说,却一字不吐。

“我在想,我们需要赶往雷色岛了。”奥姆说。

两人对福雷斯耶的一同造访,没有得到埃吉尔的欢迎。孤寂的金殿中,须发皆白的古神坐在沉船王座上,对百米外站立的索尔和奥姆说:“第二十和二十一项完全没有意义。我不需要亚特兰蒂斯帮助,也不会帮助你们,”他举起手中的卷轴:“‘战时紧急通报权’只会打扰我酿酒。”

奥姆点点头,他态度谦和有礼,已经不会被古神所震慑:“紧急通报权并不是对彼此做承诺,是在与第三方交战时,允许一名士兵进入规定区域,向对方发起援战请求。我们的领土相邻,这么做能够预告战情,防止战火蔓延。”

“那就等战火真的蔓延再说吧。”

奥姆沉吟:“或者,让我把这条修改为“战时中立”吧。即是对彼此承诺,不会在对方受到攻击时,帮助对方的敌人。”

埃吉尔摸了摸胡须:“……这倒可以。”

索尔却因条款的背后含义而不安。亚特兰蒂斯是否有被攻打的危险,以至于专门对埃吉尔提出要求?奥姆又为何对自己只字未提?

讨论结束以后,女仆埃尔迪尔带奥姆和索尔去偏殿,埃吉尔却传音入密:“找个理由留在主殿里,我有话跟你讲。”

索尔脚步凝滞,转头对奥姆说:“对了,我要问一下埃吉尔,雷色岛下方是不是耶梦加得的囚禁地。”

奥姆侧过目光:“好的。”

索尔有种对方知道这是借口的直觉,因为奥姆最吓人的表情,就是面无表情。

埃吉尔让索尔飞到他的脸旁边,有点滑稽地压低声音:“我很久没有扩大法力的范围了。被亚特兰蒂斯袭击后,我把感知的区域扩大到了整个大西洋。海水告诉了我,他们的城市有多美丽。但是我留意到,与奥姆声称的相反,他们王族和人类有私下交往。一队蝠鲼形状的核潜艇,刚刚从波赛多尼亚驶出来,里面都是陆地人。奥姆早晚会知道我的法力能够窥察水中的动向。届时我会被他们国家无比忌惮。你必须帮我隐瞒,并且查一查那队人马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