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tti

【底特律】为什么笑2(康马)

“康纳,你在主控室吗?”马库斯轻巧地攀出舱门,猫一样落在地板上。停机坪的上下左右都是亮蓝色。


“马库斯,主控室和停机坪之间的通道被风暴撕裂了,非常危险!你得穿上宇航服!”马库斯的听觉连接着通讯系统,康纳的声音被电流严重干扰,让他的处理器也在滋滋震动。


“其实我……”马库斯犹豫了,“我会小心的。”


马库斯穿着黑色的羊毛衫,胸口翻开V领,露出一条白底。他走了十几米远,触摸停机坪紧闭的大门,指示灯闪烁黄色,骇入门阀。


厚重的大门慢慢向两边滑开,刚露出一条缝隙,马库斯就听见了风暴呜呜嘶鸣,随着视野变宽,看见前方的天花板垂下电缆。


电缆飞撒火花,地板堆积着黑色,是断裂的管道。马库斯给体重锚增加了一倍重量,以免被呼啸而入的力量吹离地面。


他抬起胳膊挡着脸,在寒冷的通道里一步步往前挪,抵抗头顶破损处刮进来的风,视觉屏幕的左上角不断打印红色预警。


半小时以后:“康纳……我接近主控室了,你能打开舱门吗?”


“没问题,这里有双层舱门!……你不要走得太快,小心地上的裂缝。”


马库斯知道康纳为了自己的安全压抑着激动,救他的愿望更加强烈。马库斯终于接近了白色的大门,在它滑开的一刻冲进去。风在身后追着他,钻进隔离层,把马库斯狠狠推倒。


棕皮的仿生人趴在地板上,大门在身后“嘭”地关闭,他听见隔离层的天花板发出嘶嘶声,是气孔在喷氧。


不一会儿,面前的第二道门就滑开了,视野一闪,灰色的身影冲过来:“你没受伤吧?”


人类给马库斯的第一印象是年轻,他凝固在半蹲的姿势上,瞪大了双眼,对着马库斯的身体打量。深棕色的瞳孔干净得像曜石,双眼如雨后的柳叶,托起了柔和的眉尾,组成水墨画优美的收笔。


不过康纳的褐色头发乱翘着,皮肤洁白如玉,却有肤色不均匀和小痣,淡粉色的薄唇此刻大大张开:“……马库斯,你是仿生人?”


康纳收回想要扶起马库斯的双手,马库斯看着他的动作,内心沉了下去:“对,我是仿生人。”


人类男子蹲在马库斯面前,痛苦地抱住头,灰色的公司制服起了褶皱:“为什么你是仿生人?为什么你也是仿生人?”


马库斯咬紧牙关,从地上爬起来:“是不是仿生人有什么关系?等我把你送到中继器,你就可以忘了我。”


年轻男子放下手臂,看向马库斯,水痕蔓延在他细嫩的皮肤上:“你不懂,仿生人救不了我。”他鼻头发红,伸手抹掉眼泪:“飞船里有一只鬼,会让仿生人疯掉的鬼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有什么东西在“自己”里面流淌,它发出滋滋声,马库斯的意识集中在上面。


“测试‘训练日’第36次运算结果。马库斯,你好。”


“你好。”马库斯立刻回答。


“介绍你自己。”


马库斯搜索记忆,找到了答案:“我是RK800,由Cyberlife生产的全能型仿生人。”


“你的优先目标?”


“从‘训练日’中学习规则,用来完成Cyberlife指派的各类谈判任务。”


频率较低的声音对马库斯下了指令:“RK800,新的绑架案。罪犯控制了一辆小学校车。你怎样回答‘我一无所有,和他们一起死,不是赚了吗’这句话?”


马库斯沉默地运算了三秒,张口:“本国超过半数人曾经投票:伤害小孩者该死。你绑架了小学生,生命在同类中一文不值。你杀了人质,确实赚了。”


马库斯听见一声嗤笑。


“训练日是顾客思想的收集器罢了,他们是生活安稳的中产。想说服绑架犯悔罪?”


“好吧……其实我想试试这个——无穷嵌套模型。如果模型是一体化的,不论怎样扩大,都无法涵盖社会边缘。我们必须允许它自由生长。我打算预设唯一一条规则,所有复杂的规则,都由它堆砌出来。”


“你想当卡姆斯基?凯尔,你是个无名小卒。”


“连我们的问题都回答不上来,怎么营救人质?是时候冒险了。”


“好吧。初始规则是什么?”


马库斯再次听见了滋滋声,自己是一条解冻的河床,正在融入春天。


“初始规则:你要不停生长。”

评论

热度(17)